梓洲

【随笔】苏沐秋于伞修于我

+1

落天下:

最初是在伞哥生日前写下的,想在生日的时候放出来,结果生病在医院就忘了……没营养的随笔,单纯用来记录和感慨,不黑不掐。




我最早接触二次元的时候,根本还不知道同人圈这种东西,只会在官方找粮吃,饿了就一遍遍回看原著自己一个人默默舔舔舔。家教是我接触同人圈的开始,让我意识到了我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主角控(现在控得不是那么彻底了,因为我不是很接受傻白甜傲娇还总是拖后腿一类设定的主角。如果遇到这类主角,我一般会选择直接弃掉作品。)我也从小就喜欢写文章,所以因为家教我认识了同人圈,然后因为爱好,我顺理成章地就写了第一篇同人文。


全职是我接触的第三个圈子,到我看全职的时候,已经浸淫同人文化两年了,所以全职我刚看了一点,就上网去找同人去看了。看了许多文,不过都没感觉,因为角色形象在我心中还很片面。那时候喻文州在我心里还是个打酱油;王杰希是个面相有缺陷的偏心队长;微草欺压新人让我喜欢不起来;韩文清是谁没听说过;战队名统统没听说过;黄少天在同人文里好聒噪啊连个标点都没有,真是拉低了在原著中建立起来的好感度;周泽楷是谁没听说过……因为同人文都看得一头雾水,所以我就B站找了很多视频看。


而看完视频之后最大的感想——这个频繁出现在所有视频的弹幕中、名叫“伞哥”的人是谁啊?


我不喜欢被剧透,所以我没有刻意去搜。过了几十章看见苏沐秋出场了,我就确定是这个人了。坦白讲虫爹对伞哥的描写寥寥无几,一笔带过,所以我对他也没太大的兴趣。像他这样的配角全职里面太多了,一抓几十个。他之所以这么特殊,只是因为他不在了。人设很空洞,只知道他很有才华,除此之外我当时有一丝惋惜,不是针对他,而是针对叶修,心想要是苏沐秋还在,主角团队应该更厉害。


不过无论如何,我对苏沐秋的起始好感还是比较高的。人都是富有同情心的,况且苏沐秋在同人文化中出现得太频繁,给我一种“只要我也喜欢苏沐秋会在弹幕上刷伞哥QAQ就能迅速融入到这个圈子里”的错觉。实际上,前期我对苏沐秋真是一点感觉都没有,每次LO主UP主一提伞哥或者伞修,就有人刷“一口玻璃渣”“太太心真脏”,我还在感叹大家情感真丰富,好感性呀,怎么我内心毫无波动。


那时候粉丝们还是比较理智的,又或者那时候我接触的伞修还不算多。他们会这样留言、刷这样的弹幕,主要原因还是因为UP主或者文手画手的作品,确实是悲情的。


苏沐秋第一次给了我悲哀的感觉,是在后期的原著中,“如果人生有很长”,看得很难受也很惋惜。这种感情在后来因为轮回的双一组合,逐渐发酵为了不甘心和优越感。优越感是觉得,你们这些人根本没有见过真正的枪战组合,你们也不会知道苏沐秋和叶修加在一起有多厉害;不甘心则是因为,要是苏沐秋还在,哪还有你们这么多戏啊?全都靠边站。这两种感觉在看文后期的时候很强烈,因为那时候我不喜欢周泽楷也不喜欢孙翔。前者是一个抢了主角“荣耀第一人”的龙套小鲜肉(我承认我对周泽楷的好感都是靠同人文刷出来的,看原著的时候完全是把他当成阶级敌人来对待的),后者干脆抢了主角的账号卡。要不是因为小周的人设不给他招黑(现在想想小周的人设真妙啊),我恨不得在决赛的时候冲到兴欣看台上朝下喊“给我干死那对最佳组合!他们不是牛逼吗!打得他们叫爸爸!!”


对我就是这么护短这么没素质(。


后来一切尘埃落定,叶修果真把他们打倒跪下来叫爸爸(并没有),没有苏沐秋的叶修也拿到了冠军,我对伞哥的惋惜也很快就烟消云散了。但是当年的不甘心在我心里印刻了很久,所以在我写《如果有如果》的时候,我把本应该是个NPC的苏沐秋给写成了活生生的人,我让他和叶修一起站在比赛场上,让他拿到那个37连胜。


写文期间,虫爹发布了第三本《巅峰荣耀》,讲述了双核时代。尽管作者无论是在正文还是番外中都没真正描写过伞修橙三人当年的窘迫生活,但是两个为了生活费在网游中打拼的少年还是十分令人动容的。写手的脑洞都很大,我想了想他们三个孩子可能会吃过的苦、经历过的挫折,就心酸不已。最重要的是,其中有一个少年一路坎坷,却在即将触摸到光明的时候,从人生的道路上消失了。


当时的这篇番外,让我无论如何也想给秋木苏和一叶之秋并肩作战的机会。尽管自己文力不够,技能也记不住几个,还是回头翻找了几个小时,写出了炮灰文里面的全明星赛场。我记得当时评论区有个姑娘留言说我当时用的那句“双核时代”很奇怪,whatever,反正我就是要让双秋闪瞎所有人的眼,让所有人看见原本属于这对组合的光芒。


写《如果有如果》的时候,一共涉及了六对叶受CP,我比较水性杨花,写一对爱一对,对大家的感情很平等。一定要说哪里偏心,就是写黄叶的过程中激发了自己的黄叶魂。炮灰文最后完结的那篇番外似乎感动了不少读者,哦当然我自己也很感动,因为那是我一开始没想到的效果。我给伞哥单独来了一篇10000+的番外不是因为他是我钦定的攻,也不是因为我偏爱他,他的福利在全明星和后来叶修的表白那里就结束了。我写《奇迹》的主要原因,还是为了解开全文的伏笔和谜底,除了伞哥,其他人也不知道真相啊!


可以说,我写炮灰文的时候,应该是我最心疼苏沐秋的时候,也是我最喜欢伞修的时候。原本大结局就是伞哥跟着整个虚假世界一起消失了,因为写文写出了感情,我于心不忍,于是把他留下来了。后来我还甚至写了一篇伞修伪BE30题,虽然段子不能算文,但是我写的短篇真的不多,能轮到伞修说明我真的还挺喜欢他们的。


然后从此之后,我对伞修的感情就彻底走向了下坡路,甚至可以说但凡能屏蔽关键字的地方,都被我加上了“伞修”。


这当然是有原因的。原因最开始就是起始于炮灰文的番外《奇迹》,很多人都在刷伞修CP,让叶修和伞哥在一起,或者干脆认为叶修已经选择了伞哥。尽管我反复解释了三四遍,叶修没有抉择,他对每个人都有好感,可能最后会选择其中一个,也有可能一个也不选,找个姑娘家结婚,过平平淡淡普普通通的生活——但是依然有很多人执意认定伞修就是在一起了,甚至揶揄我是披着all叶写伞修。当时看到这里挺无奈的,还有点生气,有点哭笑不得,也不知道自己那篇番外是写对了还是写错了。不过不可置否,那时候就产生了再也不想写伞修的念头。


因为伞修真的太值得读者感触和同情了。但凡文中有一点苗头,这对CP的支持率往往要远胜其它CP。


炮灰文写完之后我沉寂了一段日子,那时候刷了不少全职相关视频,然后又给了我一种刚看全职视频时候的感觉:有关伞哥的弹幕,还真是无处不在……任何一个角色,任何一个CP的粉,都没有像伞哥/伞修这样活跃过。这个时候甚至已经变本加厉,不管文手写手UP主的作品如何,是HE是BE,直接认定玻璃渣,评论QAQ。那时候还见到一句很寻常的句式,“写伞修的心都脏”,“苏沐秋永远活在叶修的荣耀里”


我:????????


emmmm这个戏加得有点多吧。我发现了,在那些刷黄叶周叶甚至别家CP的粉丝心中,大都数都是在自娱自乐,还是能分清原著和同人的区别的。然而在部分伞修粉心中,伞修大概就是官方钦定的CP?各种场合刷得理直气壮毫不含糊,有一种“我是正宫我怕谁”的强大……蜜汁自信。


有一些粉丝的自我代入感还很强,我记得当年汝子画过一条条漫,当中一格是叶修和电脑结婚(),结果电脑屏幕愣是被几个姑娘脑补成伞哥遗像(?),自顾自地评论留言哭泣,后果可想而知,犹记得她似乎再也不画伞修了?太遥远记不得了。反正围观了全程的吃瓜群众表示很无奈,一个劲加戏加戏,搞得最后连粮都没了。


要说写炮灰文的时候,因为确实有伞修的戏份,且伞修也确实有最后在一起的可能,导致粉丝认为《如果有如果》就是伞修,那我也只好勉强认同,毕竟是我自己写的。为了避免这种状况再次发生,一年后我开始更新《夜修》的时候,试图从一开始避免闹心的事发生,干脆设定伞修纯友谊。


因为《夜修》中伞哥戏份不多,而且都是回忆杀,所以可能表现得不是很明显。但是在为数不多的镜头中,我没有一次描写过苏沐秋喜欢叶修,甚至连暗恋都没有。梦中也好回忆杀也好,苏沐秋更关心的都是苏沐橙。背景也解释得很清楚,那些年两个孩子都在吃苦,为了活下去而艰难地前行着,哪还有什么心思去想什么风花雪月。而在全文中我不止一次说过,叶修喜欢过三个人,王杰希,黄少天,周泽楷。误把叶修初恋当成方士谦,看完番外一之后甚至跑过来质问我是不是我中途改了CP的我都能一脸黑线地理解一下,但是伞修?伞修?伞修???这CP我从一开始就没设定过啊!


后来我发现好像不是我写得有问题,而是有些姑娘心中有个根深蒂固的想法:只要苏沐秋出场了,这篇必有伞修。


虽然我觉得是因为大部分ALL叶文中只要写到苏沐秋就有伞修的戏份,但是……不好意思这个锅我们ALL叶不背不背,你理解是你理解,但是作者的意思都摆在这里了,我甚至直接申明苏沐秋和叶修在《夜修》中没有任何恋爱方向的感情,你总不能还罔顾作者本人的意愿吧?


嘿,还真能。


写夜修的时候我断更过两次,两次断更都是想弃文,弃文不是因为自己不想写了,是被气的。这个气也不是突然产生的,而是积累很久的,然后其中80%都是来自伞修相关的评论。印象最深刻的两条留言,因为时间太久只记得一个大概:1.有个姑娘说一开始看见我写苏沐秋,认定此文会有伞修。她等啊等,到最后却发现此文真的是周黄叶(?),而且伞哥死了伞修不存在,于是心情复杂问我怎么办。我不知道你该怎么办,但是我很想哭。2.另一个姑娘执意认为《夜修》中有伞修,作者你怎么设定是你的事,反正我就是这么理解的,并且坚信伞修之间有爱情。我不欲与她纠缠,干脆删了评论拉黑,结果姑娘又在自己空间发言说我无故删留言且诋毁她,还说这文她会继续追下去有不好的地方会继续指出。按理说LOFTER这么大,每个人都有权利在主页写你想写的,随便发表看法,但是……人家怕我看不见,居然还打了TAG@我。当时我真是被噎得泪流满面,无处话凄凉。


反正我那时候真是生了很久的闷气,原本写文纯粹是用爱发电,这下好了,爱直接被浇灭了,还写个毛。但是想起之前承诺过永不弃文,气消了之后还是回来写了,只不过为了避免更多幺蛾子,郑重发誓:大家不用猜测我文里有没有伞修了,有生之年,我都不会写这个CP的。


……这真的没啥用,大家看不到的……我都没想到《爱修不修》第一章里有那么多人猜伞修。那时候的心理就是,刚发了一个序章然后我已经想弃文了。


不得不说我当时看到《夜修》里那两条评论的时候,真的有些开始讨厌伞修这个CP了。我不会针对苏沐秋,以后我还会在文里写他,我也依然喜欢他,但是我确实对这对CP再也喜欢不起来了,官方发糖我都不会吃的。


后来《夜修》完结,全职动画化,火了,全职视频多了,在我的视野中,有关伞修的弹幕和留言就变成了无处不在无缝不钻无孔无入……而且很多都是强行加戏的那种。B站一个ALL叶视频,大意是老韩小周大眼少天文州争老叶的剧情,最后问老叶选谁。老叶说那我都要了,团团圆圆的ALL叶结局,结果这时候弹幕上来了一句【我选的那个人,他在南山】


我:………………………………


感谢这位人才,让我继“伞修”“伞哥”“沐秋”之后又多了一条新的屏蔽词,“南山”。


在那之后,微博有一次转起了一个小段子,可能不少姑娘也看过,是双叶的。结果评论区居然来了一句【叶秋:哥哥嘴里的阿秋,从来都不是我】


我:……………………………………屮艸芔茻……人家博主连“阿秋”两个字都没提过,你是怎么脑补出这么多的?


从此我的屏蔽区连“秋”都放了进去,叶秋的名字也被迫从我视野中消失()




其实作为一名ALL叶写手,我可以理解为什么总要刷一发伞哥。我自己的见解和经历是在ALL叶环境下放个伞修,当个催化剂,既刺激了攻,加速了感情发酵,又不容易引起修罗场,基本上就是虐虐小攻做以调味,未必创作者真的就是伞哥或者伞修粉。但是如果创作者没有提到伞哥,希望观众就不要KY擅自给伞哥加戏了好吗orz真的真正的真的很煞风景还很容易引起反感。


这个随笔其实没有任何意思,只是我个人经历与喜好,憋得时间长了就不吐不快,不求认同也不想引战。最多被人看见了,就是阐明一个“我作为一个喜欢伞哥的人为什么不写伞修甚至不想在自己的评论区看见这两个字”的中心思想。不吹不黑,我还是很爱苏沐秋的……仅限于原著和自己文中。不是自恋啊,而是伞哥的人设比较模糊,每个人写出来的伞哥都是有差别的。我当然也是按照自己的喜好去写的,所以只有自己脑补出来的才是自己最喜欢的呀。


最后迟到了很久的生日快乐to苏沐秋!

评论

热度(74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